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憨做、憨膽,成就全球家用縫紉機大廠《伸興工業》的專業經理人

deco

「當初會選工工系是因為,我們在考的時候,這個系算比較新的系,」林志誠學長(工工系67級畢業)笑笑的跟我們分享當初他之所以選擇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就讀的原因。「我們(班)剛進去是50個人,好像只有33畢業而已。我們現在還不錯還有29個還在聯繫,就是在LINE群組裡面。」一邊談著過往時光也一邊分享著同學情誼綿遠流長。

憨做40年,練成公司專業經理人

林志誠學長目前於伸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伸興工業)擔任董事長一職,「畢業典禮的第二天我就去上班,是一個我們系上學長介紹的,在新竹,那個公司名字忘了,是一家外商,那做了半年我就回台中,因為實在是太遠了。我禮拜六下班才能回台中,坐那個豐原客運而且是走尖豐公路,我覺得好遠,要3個多小時。所以後來就想說回來台中找工作,所以就進了這家公司(伸興工業)。」沒想到當初這樣一個「回台中找工作」的決定,讓學長在這間公司一待就是40年。「我剛開始是做生管(生產管理)的工作,但是我們的生管是什麼都做,我還兼採購、兼貨車司機,還要出貨、開堆高機,那時候事實上公司小,什麼都做。就是『憨做(台語)』,怎麼講……就是呆呆地做。我以前上班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很晚,幾乎都這樣。」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勤懇而務實的態度表現,才讓伸興工業的創始股東們願意將整間公司託付給他。
在訪談的過程中,學長總是會特別提及公司的5位創始股東,只要講到關於他們5位相關的故事,學長總是語帶感激與感謝。「創始股東有5位,5個家族,在我45歲時候他們就退到幕後,就是放手讓我做。所以我45歲開始做總經理,到後來忘記幾年後我就接董事長,事實上他們真的很授權。」因為要把公司的經營權交付,權力下放給一個「外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一個憨膽的決定,成就全球最大家用縫紉機廠

伸興工業創立於1968年,主要產品項目為家庭用縫紉機、家庭用吸塵器、拷克機及零組件,累積多年的縫紉機開發經驗,以縫紉機零件代工起家,是台灣第一家上市之家用縫紉機廠商,全球每10台縫紉機,就有3台是伸興工業製造。原本只是代工小廠,經歷過大股東兼大客戶倒閉、九二一廠房半倒,學長跟縫紉機大廠勝家(SINGER)透過危機建立情誼,成為全球最大家用縫紉機廠。「那時候,我自己一個飛去香港,(面)對著7個老外然後跟他們談,問你要不要作為勝家新的供應商,在香格里拉的樣子。然後,我就說『好哇,我們接阿』,」談起當初與在美國與台灣皆破產的勝家在海外洽談並簽下合約的過程,學長也覺得自己當初做了一個很冒險的決定「只有我跟另外一家日商答應要幫它們代工,因為它們破產沒有錢,是有風險的,你如果做了應收帳款怎麼辦,所以我那時候是冒一個風險,(而且)我那時候職務還不高。」但卻也因為當初這麼一個非常冒險的決定讓伸興工業逐步成為全球最大家用縫紉機廠。

領先者的挑戰─成長與接班

身為一個產業的領先者,現實層面仍舊有著許許多多的挑戰「我們這個產業比較特殊,但是成長非常有限,因為不是必需品。就問你就好,你有縫紉機嗎?家裡有嗎?媽媽有嗎?沒有,你也沒有嘛,大部分的家庭都沒有。雖然每年的需求都差不多這樣但是沒什麼成長。」因應產業的特性,學長積極的在替公司謀求各種新的可能,像是非本業的併購與投資、本業內部的整合……等等。另外除了產業特殊性質所帶來相關種種的經營考驗外,讓學長也少不了多頭疼一陣的就是公司接班議題。「事實上我應該5年前就應該把這個工作交出去。這2年是已經有一些樣子但是我還是認為說接班的人跟中高階的幹部還是不太足(夠),因為我們要對董事會嘛,放手給人家之前總是要找對的人進這個公司。」而為了公司內部的人才培訓,學長幾年前特別找了從CPC生產力中心退休的老同學回來幫忙,也才讓公司的接班議題有了解答。

誠信、務實、虛心學習比學歷更重要

「事實上不是我厲害,是團隊願意齊心把這個工作做好,」學長把公司今天的成績都歸功給了所有辛勤的同仁。而在人才的挑選上,學長不諱言因為公司相對是比較傳統的產業而且規模也不是很大,所以要找人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學歷並不是公司選才主要的考量,反而是特別看重個人的「學習態度」。學長還特別提到現在的年輕人都很聰明,可是也因為如此容易好高騖遠,這一點應該要特別的警惕,「一定要誠信而且要務實,更重要的就是說你進到企業還是要虛心學習,這樣才有比較有機會或者比較高的職務。」學長以身為一個專業經理人的角度這樣分享。

專精科目+第二外語=職場競爭力

學長還特別強調外派學習,以目前的伸興工業作為例子,公司在大陸有1個廠,越南有3個廠再加上台灣廠,合計有5個廠約3,000多個員工,「我們大部分生產據點在海外,百分之90幾的產能都在海外,一定要學到一個程度才能外派,外派才可以學得比較完整,因為工廠規模差很多。」除了鼓勵學弟妹有機會一定要爭取外派職缺,更勉勵學弟妹「在學校裡面還是要把專業科目學的專」,另外就是要把語言學好「語言要把它學好,要不然你的機會會少一點。」不論是英語、日語或是西班牙或是其他第二外語都好。

除了精還要廣

「事實上在你的工作領域裡面要很投入,你才能得到多一點,就是說相對的你要付出比較多,而且進到公司你就要除了精以外還要廣,跟學校不太一樣。」學長在訪談的最後這麼說著,帶我們離開總部之前也不忘向我們介紹總部新建的故事,「我想說我投了那麼多的錢,海外的廠都蓋得很漂亮,反而總部的那個房子有點舊舊的,還是一棟一棟的沒有整體感。所以我在四年前我想說,是不是要交接的同時也把這個總部蓋好,然後交接給下一代的人,讓他們有比較好的環境。」然而現在總部也蓋好了,人也培訓的差不多了,也就是硬體到位,人員也到位。「差不多可以放手準備退休了。」學長的最後露出的笑容很溫暖。